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瑜伽 > 我和瑜伽 -> 文章内容

一禅:解密瑜伽生理学与身体功能密码!

发布: 2010-11-30 22:38:53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关注瑜伽、关注身体健康,同时让我们关注瑜伽的生理学。

说到瑜伽生理学概念与内容,至今很多瑜伽教练和练习者迷惑不解,对于欧美人用西医解剖和运动生理解剖学,来解释瑜伽生理内容尚可理解,但很多人存有困惑,这困惑的意思是说,瑜伽有没有自己系统的生理学?

面对现代瑜伽,我们经常看到、听到,很多关于瑜伽动作名称解释:如“内旋、外旋,开肩、开胯”;“拉筋、压腿、劈叉、弯腰”等,身体部位经常听到如“筋骨、韧带、关节、脊柱”等等,诸如此类的用词,确切的来说,基本出自体育运动学的常用词汇。

一位体育大学老师曾这样评价说:现代瑜伽用的生理内容,很多用的都是体育运动学,用词上表达与解释基本没有区别;对于拥有几千年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的瑜伽,不知有没有自己的生理学知识和内容呢?!

答案肯定是有的!瑜伽的生理学包含有:左脉、右脉、中脉、业脉、息脉、断脉;气脉、业脉、拙脉、脉触、脉压;脉轮、脉结、脉根、脉粗、脉细;触觉、受觉、醒觉、根觉”;血液、粘液、胆液;呼吸、风息、体相;收摄、收束、收力、收气;感官与五大元素等等种种,还有很多内容记载,难以数计……

说起瑜伽,不能不说说人体的“脉”,凡是与“脉”相连的统称为:瑜伽脉!《瑜伽论》记载:诸息尽集于瑜伽脉,身脉总有七万二千条,脉为风即气息所乘,既气所循行的轨道,为识所依之主要者。古典《商枳略奥义书》与《五十奥义书》中记载:脉亦是瑜伽学特有的依据。 

 1/11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精彩推荐

更多关于“我和瑜伽”的文章

爱美资讯

简介:爱美,是每一个女人的天性!每天瑜伽,让您更健康、更美丽!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