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身瑜伽 > 居家瑜伽 -> 文章内容

夏日与新式瑜伽

发布: 2010-08-15 12:24:07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有些人接触瑜伽,是因为健身会所的广告;有些人练习瑜伽,是因为有闺密亲身体验后的推荐;还有一些人迷上瑜伽,是因为读了尤伽南达所著的《一位瑜伽行者的自传》……总之无论什么原因,瑜伽成了全世界都流行的一项运动。

与此同时,近两年一些新的瑜伽课程名目繁多,水上瑜伽、力量瑜伽、动感瑜伽、艾扬格瑜伽、昆特里尼瑜伽……那么,这些瑜伽课程究竟有哪些不同?适合哪些不同人群?让我们跟着资深教练和新式瑜伽来场亲密约会吧。

女性再生瑜伽:专为女人设计

这是当下最新的一门瑜伽课程。瑜伽教练西蒙老师告诉记者,瑜伽起源于五千多年前的印度,一直都是男人们在练习,由师傅传徒弟的方式一代代传下 来,到了后来,女人练习瑜伽才慢慢开始多起来。女性练习者常会问师傅(一般为男性)一些问题,例如:“经期可以练瑜伽吗?”师傅没有办法回答这些问题,因 为所有的瑜伽动作都是以男性的身体特点和生理结构来安排的,师傅只好含糊地说:“一些倒立的姿势不能练,可以练一些简单的。”

5年前,一位美国的瑜伽大师感到瑜伽和女性身体的关系不是这么简单,就开始研究,2009年创出了一门新的瑜伽课程,叫做女性再生瑜伽,它和 以往的女性理疗瑜伽、女性保健瑜伽之类的课程完全不同,所有的体式都是以女性的身体结构为核心的,通过髋部的一些动作练习,配合呼吸,达到保养女性身体的 目的。

适合人群:女性,可以没有瑜伽基础。

力量瑜伽:练习你的肌肉和耐力

力量瑜伽是目前美国最受欢迎的瑜伽体系,也是近两年才被引进到中国的一门新的课程。很多人以为,力量瑜伽和动感瑜伽是一回事,其实它们完全不 同。动感瑜伽是在动起来的过程中练习,而力量瑜伽则是在静止中练习,用得更多的是一种阴的力量。比如,一个看似很简单的下蹲动作,其实消耗的体力非常大, 所以它也是对强壮肌肉的效果很明显。力量瑜伽强调力量与柔韧性的结合,需要配合深度呼吸法练习。

适合人群:男性、肌肉松弛的女性,需要有一定的瑜伽基础。

昆特尼里瑜伽:唤醒你的能量

西蒙老师告诉记者,昆特里尼瑜伽是最原始的瑜伽,但是走进大众的视野却是最近两年的事情。一些瑜伽练习者之前学过唤醒瑜伽,其实唤醒瑜伽是昆 特尼里瑜伽的一个系列。昆特里尼的意思就是一条母蛇,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有一条这样的蛇,它代表着能量,但是平时我们没有激活它,它就沉睡在我们身体内,当 我们通过瑜伽的冥想、配合着呼吸把它激活,它的能量就爆发出来了。所以,昆特里尼瑜伽是种冥想瑜伽,也是瑜伽练习中颇为高级的境界,只有练习瑜伽有好几年 功力的人,才可以练习昆特里尼瑜伽。

适合人群:有一定功力的专业瑜伽修习人士。

动感瑜伽:让你的肌肉动起来

动感瑜伽这门新的瑜伽课程一推出来,很快就受到一些健身达人的喜爱,因为动感瑜伽是一种受运动训练方式启发的运动,它让本来静态的瑜伽练习动 起来了,在动的过程中完成瑜伽的练习,所以,那些原来认为瑜伽练习枯燥乏味的健身者们,就喜欢上了这门动起来的新的瑜伽课程。因为动感瑜伽强调的是把动态 的瑜伽训练结合到运动当中去,所以它的主要效果是强壮和拉长练习者的肌肉,同时可以让身体与呼吸有更好的控制并加强核心的力量。动感瑜伽的基础五元素是: 力量、平衡、柔静、心肺、核心。

适合人群:男性、肌肉松弛的女性,需要有一定的瑜伽基础。

水上瑜伽:最适合夏天练习

水上瑜伽顾名思义,就是把水上锻炼的基本原则和一些瑜伽姿势巧妙地结合起来的一种创新的瑜伽课程,一些在陆地上很难做到的动作,在水里利用水 的浮力,可以轻松完成。美国有数以万计的人热衷于水上瑜伽,日本许多的游泳馆也开设了水上瑜伽健身项目,但在中国,水上瑜伽刚刚起步。据行家介绍,在中 国,虽然很多人对水上瑜伽感兴趣,但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练习场地,比如许多健身俱乐部,都没有游泳池。专业人士表示,水上瑜伽的减肥效果最明显,同时还有 调节身体平衡、放松身心的作用。尤其是在夏天,水上瑜伽是最适合练习的项目。

适合人群:想减脂塑形的人,需要一定的瑜伽基础。

流水瑜伽:排毒和纤体效果突出

光看名字,一些人会认为流水瑜伽是在水里练习的瑜伽,其实,流水瑜伽的意思是:瑜伽的动作是一整套的,从站姿到坐姿,再到跪姿,最后到卧姿, 一整套动作像流水线一样地做下来。流水瑜伽是在陆地上练习的瑜伽,排毒和纤体的效果突出。但因为是连贯做下来,需要练习者要有运动基础,体力才能跟得上。

  适合人群:希望加强排毒效果的人,要有运动基础和练瑜伽的基础。

艾扬格瑜伽:摆脱僵硬的身体

艾扬格瑜伽由印度大师艾扬格创立,最近两年才走进大众视野。它非常注重人体的正确摆放,生理结构和骨骼肌肉的功能等,强调体位动作的精准,有 矫正和恢复身体的效果。艾扬格瑜伽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有时会借助一些工具,如砖块、绑带、靠垫和椅子等来辅助练习。在精神方面,艾扬格瑜伽以安全缓慢著 称,可以磨炼毛躁的性情,培养极大的专注力。

        适合人群:希望摆脱僵硬的身体和培养专注力的人,需要有一定的瑜伽基础。文/郝婧羽

相关文章

精彩推荐

更多关于“居家瑜伽”的文章

爱美资讯

简介:爱美,是每一个女人的天性!每天瑜伽,让您更健康、更美丽!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