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冥想 -> 文章内容

持颂曼朵拉 Mantra

发布: 2010-09-19 13:21:19 | 来源: | 编辑:www.tjyoga.com | 查看: 次 |

静坐时持诵曼朵拉(Mantra)。它是一种有强烈震撼力、韵律感的声音。它不仅悦耳动听,并且能振动人体内微妙的腺体,以唤醒人们潜伏的能量,达到自我了悟的完美境界。因此,不断持诵曼朵拉可以帮助人们解除心灵的束缚,使小我去除身心方面的消极情绪,诸如恐惧、情欲、羞怯、嫉妒、怨恨、愤怒、不满等等,对心智和精神有很大的冲击力,故持咒为天人之间的桥梁,是追求宇宙至道的工具,亦是瑜伽灵性修持的重要工具。
 

持诵曼朵拉的三大特点:
(一) 配合呼吸
呼吸对心灵有极大影响,当内心平静时,则呼吸缓慢而有规律,因此深长的呼吸可使人更为平静,更易控制心灵。借着持咒,我们能控制呼吸而使心灵在我们的控制之下,得以发挥无限的潜能。
 

(二)特殊震波
数千年来,瑜伽行者将意识向内集中,发现:身体结构中,沿着脊椎向上共有五十个非常精细的腺体在活动,它们产生各种不同的情绪。那时的瑜伽行者凭借他们意识集中所产生的力量,听到体内五十个腺体发出的极微妙的声波,然后放声念出这些声音,每一声音都是梵音,展转就成为曼朵拉。因此,具特殊震波的曼朵拉,对于我们的神经系统和心灵有特殊的振动效果,使我们的脑波变得更为精微而有规律。
 

(三)具有理念
曼朵拉具有意义,因为人们的意念,往往成为事实。若是我们总是想着:“我是个孱弱的人,总是疾病缠身,软弱无力。”那么我们真的会体弱多病。反之,我们如坚信:“我充满了活力,身体健康,”则往往正如所想。瑜伽行者明白曼朵拉的意义,并不断地念诵曼朵拉,最后他会变为所思索的对象,而达天人合一之境。如果像鹦鹉一样,只学念其音而不解其意,光念咒而不去冥想其意义,是没有作用的。持诵曼朵拉是对自己的一种暗示、引导,良好的信息可以扫除身心的障碍。瑜伽士不断念诵唵,并观想唵的真义,便更易融入至上意识或自性中。古瑜伽士念诵和观想《奥义书》中的充满知识与经验的大格言(Mahavakya),其意义也是如此。
 

吠陀经典认为,曼朵拉是个人和宇宙至道合而为一的工具,也是灵性修持者呼叫绝对真理的特殊方式。正如日常生活的经验,当我们呼叫某人的名字时会得到他的反应一样,我们信奉至上意识,并以最挚爱、最虔诚的方式和心态不断诵念它,也会与宇宙本体有所感应。我们全心全意地欢迎它,无疑它会来到。
 

念诵曼朵拉的方法要正确,换言之,发音要正确,否则,不会有适当的震波,而且要有挚爱和渴望之心。只有够资格的灵性上师才有能力给以曼朵拉,赋予曼朵拉以力量。从书本上随便选几个梵字来练习是没有效用的。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